2019年8月24日星期六

古代陽光最後的餘暉----被特意忽視的重要事實

    在現代人類的生存環境裏,我們每個都是受害者,大自然,各種生命和人類。有一種說法,說人類根本是無意識的。「根本無意識」所指的是,人類生來於這個世界上,由始到終都活於一種喪屍的形態裏,他們的行為僅由一種「自然本性」所推動。由始到終。
    或許大部分人真的這樣的活著。尤其是在為生活而長時間的工作中,煩惱於工作的事情,煩惱於金錢上的事情,煩惱於現在,煩惱於未來。特別是未來。從那些保險公司在電視上所賣的廣告,可以看出未來的可怕,像看不見的妖物,在你年紀大的時候,就來突然攻擊你。它令你躺在病床上,得不到應有的救治;令你活於貧困之中,得不到應有的援助;令你失去身邊所有的人,得不到應有的一點關注。大家都相信保險公司這些廣告所展現的事情,因為大家都希望得到一種保證。保證未來的自己可以過上無憂無慮的生活。而努力工作,在有能力的年齡,把自己的活力都搾乾來換取金錢是這種保證的入場券。我們害怕未來,於是努力不要命的工作。用工作填滿自己的生命,是都巿社會文化。連自己都忘記了,怎不忘記世界﹖
    又,金錢主導的世界形態,一直展現出金錢帶來物質和各種感觀的享受,這沒有辦法不讓一個對生活沒有另一看法的人去相信擁有大量的金錢是美好的。可以知道,大部分相信擁有大量金錢為美好的人並不是有意去剝奪他人利益的,只是在賺取大量的金錢時,有意無意的忽視金錢的來處。例如股票巿場上那些升升跌跌的數字,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它們升或跌的原因,和那些數字代表的是甚麼,只知道營虧是怎樣子。那些數字代表甚麼﹖如果它代表的是世界上一個又一個熱帶雨林正在消失,每分每秒一個兒童在飢餓中死去,一個又一個物種的滅絕,大氣污染,水源和土壤流失。那數字代表著世界跑向了崖邊多少的距離,已經快到那邊緣。如果知道那些數字的意義。然而,即使一下子死去一億人,一億人裏面沒有自己的份,一億只不過是一個九位數值的數字而已。第一印象聽起來是有一定的衝擊性的,而後甚麼也不留下。每個人都這樣子。每個人都習慣這樣子。因為這樣子生活起來是最輕鬆的。
    金錢主導的世界形態,令到人對於美好生活有了一定的藍圖。對於個人來說,心裏面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烏托邦,但裏面會有很大程度的相同之處,很多電視廣告報章雜誌的宣傳畫面。如何成為一個「美好」的人,如何做「美好」的事,如何過「美好」的生活,通通由以促進經濟體作為目的的手段來告知。人可能沒有時間。但即使有時間,也忙於享受。缺乏思考,全都吞掉那些「美好」思想。甚致是,我們相信只有依照那些「美好」思想作為參考,才可以稍為活得像個人。然後,我們否定了其他人的生活,也不相信可以以另一種方式來生活。最後我們不得不以這種以乎是唯一的方式生活。我們被脅迫去過一種以乎沒有選擇的生活。
   我們每個都是受害者,大自然,各種生命和人類。如果知道的話,請給予彼此多一點關懷。如果知道的話,請去了解多一點彼此。和愛彼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小馬雲

早前看到了關於「小馬雲」的報道,想著還有多少像「小馬雲」的人。 對於網絡經濟並不了解得太深。明白網絡是一種媒介,能夠作為商業宣傳的媒介體,可以作雜誌模式的廣告宣傳的經營,其他的經濟效益卻虛空得令人生疑。有人成功憑著網絡媒介而致富,甚至是暴富,然後越來越多人試圖在網絡經濟體裏賺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