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星期六

A Fantastic Fear of Everything

有點痛的英式幽默?



有點痛的英式幽默?

電影A Fantastic Fear of Everything 被翻譯成<<奇異恐懼>>,有人把它歸類為恐怖幽默電影。一套電影的內容怎樣可以令人感到恐怖的同時,又可以令人發笑呢?看過之後還是不太明白。但是,要是再為這套電影再作分類,又真的想不出另一個更合適的。能夠被歸類為恐怖幽默的電影,我想,應該沒有多少電影能夠符合的了,可能就只有它單單的一套。如果要勉强與這套電影擺在同一類別,大概Mr Bean 的那些小短片會是首先被想到的。
A Fantastic Fear of Everything是一套英國電影。小成本拍攝。沒有俊男美女,沒有皇宮般的場境,沒有精細美麗的電腦特技效果,沒有名車追遂的剌激場面,沒有直升飛機高空拍攝的鏡頭。是的,它完全沒有所有商業電影的賣點。看完這樣的電影介紹,可以知道它是一套怎樣不吸引人的電影。如果它有被發行成CD的話,CD店一定會把它擺放在一個只有塵知道的角落,而即使把它擺放在稍為有人看見的地方,它也會被其他CD嫌棄。它的命運只能等待一個和這套電影一樣怪的人遇上,才能有所改變。
A Fantastic Fear of Everything沒有所有商業電影的賣點,然而,如果你看過這套電影的話,你會不得不佩服Simon Pegg在電影中的演技和精力,單憑他的演技和精力,這套電影就值得一看。Simon Pegg的戲份佔上電影很大的部份,而在這大部分的時間裏,他都一人在一間屋裏做著獨腳戲,走來走去,自言自語。他扮演著一個患有焦慮症的作家,因為想由兒童作家成為一個罪案推理小說作家,在家裏埋頭構思罪案推理小說。因為太投入的關係,加上他自己有焦慮症之餘又膽小,整天在家裏幻想著殺人犯隨時在他的身邊,甚致認為自己的家中真的有一位冷血殺人犯的存在。他在自己的家裏拿著刀,穿著內褲,走來走去,自言自語的躲閃他想像中的冷血殺人犯,非常的忙碌。在這種每天躲閃幻想的生活裏,他每天被嚇得半死。你可以想像,他想成為一個罪案推理小說作家有多矛楯,他希望成為一個罪案推理小說作家,卻又是那麼的膽小,不是普通的膽小。要知道,世界上沒有多少人會對洗衣機產生恐懼。他是少有的其中一個。後來,他幻想的殺人犯,已經由一個普通殺人犯,一個人類,變成了一個口含眼睛的怪物﹗那幻想的殺人犯變了種﹗所以他在自己家裏神經緊張的行為,簡直是自己對自己的折磨,折磨自己達到了崩潰的程度。Simon Pegg也真的完全投入了角色,變成了一個神神化化的瘋子。
電影故事的轉折點,主角生命的轉折點,由主角的出版代理人找到了一位對他罪案推理小說有興趣的出版人開始。因為他需要一套乾淨衣服去見這位可能改變自己命運的出版人,故事開始往意想不到的方向展開。主角手沾上强力膠,緊握著刀,然後不得不一直緊握著刀。唯一一雙稍為乾淨的襪剩下一隻。衣服在焗爐裏著火。頭髮被燒了一半。……很多很多類似倒霉的事件,一連串,一件接著一件的向男主角走來。他越是為了見著那出版人,極積的去準備那一切,一切事情都往不順利的方向發展。而這套電影裏恐怖幽默的部份,大概都包含在男主角遇到的那些倒霉事件當中吧。那些差不多算是這套電影的主要內容了。
不過,看著男主角遇上那些倒霉事件,我很難想像英國人會一邊看著這套電影一邊笑的樣子,還有炸魚和薯條。男主角可是焦慮症加恐懼症達到了極點嚴重的程度,在自己的家裏都害怕得要死,打開自己的家門都要想清想楚,何況要他出外?他為了去見一位可能改變自己命運的人,而嘗試去面對自己的恐懼。他希望自己的現況可以變得美好,但情況總是往他希望的相反方向發展。那些,手上因為强力膠而不得不緊握著刀裝在口袋裏在街上四處走,頭髮被燒了一半惹來的側目,在洗衣店裏被女人呼喝,被警員用電槍電到彈起,等等的情節,目的是讓人發笑的,但更多的是令人不禁對他產生同情和擔心的感覺。他似乎沒有一種正常地去處理危機的意識。這也是電影裏所表現的恐怖地方。看著他一邊用夾子甚麼的試途把緊黏在一起的手和刀分開,我的心裏就一邊喊著:「不是吧?不要這樣做。」情況像看著一個醉酒的人走在大厦天台的邊緣,而下面是距離十多層樓高的地面,風很大,人走得搖搖擺攞,你的心裏閃現肉餅,肉醬意粉,蕃茄醬……
做那麼多的事情,主角都只是想改變自己的命運,由一個兒童作家成為一個罪案推理小說作家罷了。他付出過努力,而命運注定了他改變不了命運。就是這樣的,那些可笑是他為了改變命運所作出的努力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小馬雲

早前看到了關於「小馬雲」的報道,想著還有多少像「小馬雲」的人。 對於網絡經濟並不了解得太深。明白網絡是一種媒介,能夠作為商業宣傳的媒介體,可以作雜誌模式的廣告宣傳的經營,其他的經濟效益卻虛空得令人生疑。有人成功憑著網絡媒介而致富,甚至是暴富,然後越來越多人試圖在網絡經濟體裏賺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