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星期三

小馬雲

早前看到了關於「小馬雲」的報道,想著還有多少像「小馬雲」的人。
對於網絡經濟並不了解得太深。明白網絡是一種媒介,能夠作為商業宣傳的媒介體,可以作雜誌模式的廣告宣傳的經營,其他的經濟效益卻虛空得令人生疑。有人成功憑著網絡媒介而致富,甚至是暴富,然後越來越多人試圖在網絡經濟體裏賺取金錢。他們憑著上載到網絡上的影片,得到觀眾的瀏覽量,被按讚的次數,「打賞錢」,到某個受歡迎的程度,他們被稱為網絡紅人。網絡紅人上載的影片題材有很多種,甚有很多是無法歸類為甚麼題材的,但無諭那影片是甚麼題材也好,它們被製作成的目的是去吸引人們的眼睛,一個共通點――合乎大眾期待的娛樂性和驚異。
在這些影片出現之前,我們並不能確定大眾期待的是甚麼。當大眾開始選在某些影片裏蹓躂,表示關注,然後知道大眾的品味。一個人在鏡頭前暴飲暴食,普通食物,活生生的八爪魚,被厭惡的昆蟲等等。一個穿著光鮮的人,在鏡頭前展示個人財富和奢華生活。一個人暴露自己赤裸的身體,表演一些動作。等等。這些是大眾期待的?在現實生活裏,人們不會展現出網絡平台鏡頭前的自己。鏡頭前的他們和鏡頭後的他們,是怎樣的存在?既然鏡頭前的他們是眾人所期待的,為甚麼他們又把那樣的自己只展現於鏡頭前呢?他們在販賣著甚麼?這讓我想起小丑販賣那些虛假的笨拙和微笑。這些影片得到大量的觀眾瀏覽,成千上萬的按讚次數,和足以令人生活得很好的「打賞錢」。一輯影片成功獲得注意,類似的影片不斷出現,以複製的形式產生。亦即是得到很多人的仿效。
我依然要問,這些是大眾期待,大眾想要的嗎?
有一句說話,「為生活而工作。為工作而生活。」,說明了一些事,不單純說明生活和工作的關係,而是我們為了某些原因去做一些事,然後慣常地在做著事情的過程裏忘記了做事的原因。這是原因和行為本末倒置的陳述。這句陳述可作為其他情況的範本,例如那些網絡紅人有多少人是「為做一些事情而得到世界認同。為得到世界認同而做一些事。」,前一部分說述的是以「世界認同」這工具去達成自我價值的實現;後一部分講述的是為得到「世界認同」,放棄自我價值的實現。任何人都可以放棄自我價值的實現,同樣地,任何人都可以再次掌握自我價值實現的機會。關鍵在於如何定位「世界認同」。世界上所創造出來的一切,必然是以生命為本的,以讓生命成長的目的存在。還有,大眾所賦予的價值,大眾隨時可以收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小馬雲

早前看到了關於「小馬雲」的報道,想著還有多少像「小馬雲」的人。 對於網絡經濟並不了解得太深。明白網絡是一種媒介,能夠作為商業宣傳的媒介體,可以作雜誌模式的廣告宣傳的經營,其他的經濟效益卻虛空得令人生疑。有人成功憑著網絡媒介而致富,甚至是暴富,然後越來越多人試圖在網絡經濟體裏賺取金...